信息公开 >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 重大民生信息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2019-11-25 16:57 来源: 巴中市医保局 作者:巴中市医保局

   根据《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巴财绩【2019】5号)的要求,我单位立即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是巴中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下设办公室、规划财务科、待遇保障科、医药服务管理科、医药价格与招标采购科、基金监管科、医疗监管科、大数据管理科、人事科。
  (二)机构职能
  我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组织起草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地方性政策,拟订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3.组织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建立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监督管理和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
  5.组织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拟订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拟订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指导全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并指导全市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规划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3.与市卫生健康委的有关职责分工。两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三)人员概况
  我局机关行政编制10名、事业编制17名(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工勤编制1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8年我局收入决算总额为550.0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款363.96万元,项目支出财政拨款186.13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支出决算总额为549.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68万元,项目支出186.13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为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我局进一步对工作制度、纪律制度、财务制度、内控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进行完善。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认真学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预算编制的法律、法规,掌握预算编制的相关政策,及时与相关部门核对单位信息,准确编制部门预算。
  2.绩效目标填报的完整性和可行性。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核查绩效目标的可行性,保证其填报的完整性。
  3.绩效目标过程监控的规范性和长效性。
  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对照绩效目标,尽量保证其规范性和长效性。
  4.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
  严谨对待绩效评价,使其能够客观公正地起到引导和督促的作用。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
  2018年偿还了用于金保工程建设的政府性债务100万元。
  2.政府采购实施计划
  2018年未进行政府采购。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2018年合计支出为1.8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86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维护费及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17年决算金额对比减少了38%。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规定,厉行节约。
  4.资产管理
  我局在2018年继续加强资产的管理,完善了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统计工作,单位无固定资产流失现象。
   5.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及时准确地进行了预决算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工作。
  6.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情况等
  我局严谨开展相关工作,接受审计及财政监督时无违规现象。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18年我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规范了医疗保险服务行为、保障了医疗保险基金安全,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让医保基金用在实处。并且实现对全市医疗机构事中在线监管和部分指标事前预警,对所有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智能审核和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强力数据支撑。同时规范了医疗机构行为,确保基金年度收支平衡,降低财政兜底风险。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圆满完成了当年度相关工作,整体支出重点用于项目经费支出。对于基本支出也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人员经费安排基本得当,业务工作与项目经费、人员经费安排配比率良好。
  (二)存在问题
  1.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需进一步细化。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1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