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07 16:50 来源: 市医保局 作者:市医保局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http://10.15.3.12/index.aspx/)发布,如有疑问请与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江北滨河路87号,邮编:636000,联系电话:0827-526866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巴中市医保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巴中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密围绕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中心,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持续健全机制,畅通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助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领导小组坚持经常性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巴中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巴中市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严格管理。

(二)健全工作机制。医保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涉及人数多、政策覆盖面宽、社会关注度高,我们从各方面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确保公开信息准确无误。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考核考评办法,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方案,全面清理了内部规范性文件和废止文件,确保发布文件的合法性和严肃性。三是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阅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制度保障和办理指南。四是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更新,严格信息上网审查审批程序,确保上网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五是实时清理公开行政权力事项,确保行政权力事项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

(三)抓好工作落实。全年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2次,集中培训干部职工5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增强了业务素质。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牵头主办议提案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7件。通过“走出去”调查、“请进来”研究、“沉下去”解释等方式增进共识,经努力,主办的7件议提案办成A类7件,面商率、答复率、按期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医疗保障主动公开的内容分为十二大项:主要职能、局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办事指南、承诺事项、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行政许可及行政审批事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其他项目。2019年,市医保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42条,政策法规信息49条,公示公告信息12条,人事信息2条,其他信息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新闻媒体宣传。加强对时效性强、影响重大的信息的报道,及时在报刊、电视、电台或新闻发布会上予以公布,在《巴中日报》《巴中晚报》等主流报刊开辟政策宣传专栏,对最新医疗保险政策法规进行宣传。二是微信平台宣传。2019年4月,开通“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服务,设置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新闻中心、机构职能、专题专栏等10项板块,适时向群众推送医疗保障业务、工作动态等信息48条。三是一次性告知清单宣传。出台《巴中市医保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清单》,全面规范了涉及面最广、群众关注度最高的10项医保业务办事资料、办结时限,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医保服务大厅等显著位置设置政策宣传栏1.2万余快,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车站、进医院、进学校“五进”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万余份。四是热线服务宣传。将医疗保障服务热线电话统一打包整合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实时受理群众政策咨询或投诉。2019全年受理群众政策咨询或投诉40人次,按期回复40件,群众满意率达 1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2019年度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单位门户网站尚未建立,部分信息发布受到限制,影响了群众对信息知悉的时效性。二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公开审查机制不够规范,文件公开属性确定标准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针对存在两个问题,我局迅速明确专人限期进行了整改。一是积极协调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将单位门户网站建设纳入全市政府组成部门第一批成员单位,预计2020年3月底网站完成研发并上线运行。二是组织修订完善了信息发布公开制度、规范了公开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