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2020-05-09 09:17 来源: 巴中市医保局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组织起草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地方性政策,拟订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全市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3)组织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建立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监督管理和执行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

5)组织拟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拟订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拟订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指导全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监督管理并指导全市医保经办服务工作。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9)负责规划并实施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情况。

2019年4月,由原巴中市医疗保险管理局机改后,组建成立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其是巴中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

3.人员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后,原巴中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工作人员统一划转至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年末实有在职人员32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9人,参公管理人员22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另外退休人员3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19年,聚力人人享有基本医保工作目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职工商业补充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全年实现325.58万人参保(其中:职工20.69万人、城乡居民304.89万人),覆盖率达到98.36%,完成医保基金征收326900万元,比2018年增长12.93%(其中,争取中央、省城乡居民财政补助资金165541.35万元,比2018年多争取15215.23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民生指标任务;全年支出医保基金324100万元,比2018年增长12.97%,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人均报销比例达到86%、75%以上,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医保统筹基金当期结余2800万元,职工、城乡居民统筹基金滚存结余25787万元、99715万元,静态分别可支撑6.9个月和4.98个月,基金运行安全可持续。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巴中市医疗保障局收入决算总额为726.4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基本支出拨款487万元,项目支出拨款239.4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8年增加了176.31万元,其主要原因一是因为2019年机改后,人员及工作职能增加,财政预算金额调增;二是根据巴财社[2019]59号下达了2019年中央财政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111万元。

2018年巴中市医疗保障局支出决算总额为696.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万元,项目支出209.33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8增加了146.52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机改后人员及工作职能增加,相应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19年年初预算收入500.6万元,追加预算收入225.8万元,比上年决算收入增加176.31万元。本单位2019年实现支出696.33万元,结余30.07万元,执行率为96%。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基本支出收入487万元,占收入总额的67%;项目支出收入239.4万元,占收入总额的33%。总支出里的基本支出48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0%,项目支出209.33元,占支出总额的30%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合计支出为8.7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6万元,与2018年决算金额对比减少了5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与2018年决算金额对比新增了此项费用,是因为机改后我局为一级预算单位,由机关事务管理局调配了一辆公务用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我局“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规定,厉行节约。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19年会议费决算金额为2.05万元,与2018年决算金额对比增加了1.0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全市业务类会议增加。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19年培训费决算金额为0万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19年巴中市医疗保障局收入决算总额为726.4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额为696.33元,其中:基本支出487万元,项目支出209.33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9年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年末结余为30.07元,属于项目支出。主要原因是2019年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的三十万元项目财政局已经审批,政府采购流程正在进行中,此笔款项还未支付。待政府采购完成后,将立即支付。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巴中市医疗保障局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规范了医疗保险服务行为、保障了医疗保险基金安全,提高了基金使用效率,让医保基金用在实处。并且实现了对全市医疗机构事中在线监管和部分指标事前预警,对所有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智能审核和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规范了医疗机构行为,确保了基金年度收支平衡,降低财政兜底风险。

三、资产负债信息分析

2019年末我局资产总额为611.6万元,其中负债总额为25万元。固定资产总额为556万元,与上年度对比增加了32万元。

(一)资产信息情况。

2019年末单位资产总额为611.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总额为556万元,比上年增长了6%。

(二)负债信息情况。

资产负债率为4.5%,我单位还需加强资产效益管理,避免潜在的资产负债风险。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2019年部门决算会议召开后,我局财务科及时向局领导汇报了决算工作会议精神。局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决算工作,要求财务工作人员按照决算会议要求做好本单位部门决算工作,确保清算到位,对账到位,报表编报到位,并及时、准确地上交部门决算。财务科根据相关安排,及时准确全面完成了部门决算编报工作;

二是我局历年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完成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省、市的各项规定,在保障局内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

四是根据政府会计制度,加强经费收支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坚持审核、审批程序,细致分析决算数据,合理地使用好财政资金。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8日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