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巴中市医保局赴眉山市考察学习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2 17:09 文章来源: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5月11日至12日,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小平一行赴眉山市考察学习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

考察组先后深入眉山市医保局机关、眉山市中医院实地考察学习眉山市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支付方式改革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信息化保障、第三方合作、经办流程、运行监测、医院参与支持改革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和成功经验。

座谈会上,眉山市医保事务中心、眉山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眉山市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支付方式工作情况。考察组就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病案质量管理、疾病诊断入组、DRG结算与病案填报、DRG付费医院医保管理工作、如何从政策上体现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医疗机构使用新技术新项目的扶持、如何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专项监管、如何推进中西医病种“同病、同效、同价”等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了经验。

叶小平指出,眉山市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支付方式改革起步早、亮点多、成效好,此次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廓清了疑惑、增进了共识,对我市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具有重要指导和借鉴意义。

叶小平要求,一要践行求变思维,主动适应新形势。要全面贯彻落实支付方式改革三年攻坚计划,思想上主动应变求变,积极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在变中稳妥平衡“医、保、患”三方利益。二要践行容缺思维,合力双推新改革。对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既要坚守底线,又要给予纠错的机会,保持适度容缺容错度,激励医保和医疗机构双方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三要坚持问题思维,积极主动规行为。要树牢忧患意识,重点围绕政策公平性、患者权益保障、医院利益调整、医保基金安全等方面极易出现的问题,始终坚守底线思维,时时处处以鲜明的问题导向为牵引,建立风险化解和问题规避机制,常态做好政策运行、基金流向、数据质控分析监测,定期通报反馈信息,引导各方主动规范经办服务和医疗行为,自觉抓好问题整改和风险化解工作。四要坚持系统思维,谋定后动强管理。要全面开展改革政策、经办服务、基金管理、信息安全、要素保障、服务能力研判评估,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全方位、全要素加强支付方式改革各项管理,切实将考察学习的先进经验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确保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