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和移动支付建设现场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19 16:32 文章来源: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518日,医保局召开全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和移动支付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移动支付现场宣传及推广活动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全市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和移动支付建设,为全市参保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兴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屈建名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医保电子凭证和医保移动支付现场宣传及推广活动会议精神,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首家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和医保移动支付的医疗机构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中国农业银行巴中分行、中国银行巴中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巴中分行三家清算银行各县区医保局就下一步工作如何推进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显著特征,并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我们必须顺势而为,主动求变。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和移动支付是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局、省局作出的重大安排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和移动支付在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建设智慧医保、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重大意义,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医保公共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全市医保部门、医药机构和合作银行要切实增强紧迫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共同发力、密切配合,各项工作往前赶,以攻坚的姿态抓好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和移动支付建设,确保我市医保信息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一要压实各方责任。全市医保部门、医药机构和合作银行要进一步密切协作、细化分工,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前进中的新困难、新问题。二要落实过硬举措。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医保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拓展医保服务平台功能,优化简化操作流程,为群众提供高标准、高效率的医保经办服务。三要实行挂图作战发挥定点医药机构和各合作银行的主阵地作用,6月底前,三级定点医疗机构要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和上线医保移动支付8月底前,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结算使用率要超过 50%11月底前,实现全部二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并通过国家医保局验收,移动支付结算占比不低于 20%12月底前全市参保群众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90%

会议要求,全市医保部门、合作银行、医疗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信心决心,攻坚破难,全力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建立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统筹做好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和移动支付建设工作。各县医保部门要始终聚焦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和移动支付两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督查考核和工作通报,以督查考核凝聚合作共识,以督查考核强化过程管理,以督查考核增强工作动力,确保我市在全省考核中不掉队、保持在第一方阵。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和合作银行要有干事创业的恒心和韧性,科学把握整体与局部、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的关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把这件利民便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加快构建起智慧、健康、共赢、可持续的医保信息新生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到市中心医院现场观摩,零距离感受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和移动支付深化应用后带来的便捷服务。会议还邀请了信息系统承建商就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医保移动支付、医保电子处方流转等开展技术业务培训。

市医保局相关科室、市医保事务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区)医保局、经开区人社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合作银行相关负责同志,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