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规范》二项制度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4 09:07 文章来源:巴中市医保局 

 

巴医保发〔202078  


各区县医疗保障局,机关各科室,市医保事务中心:

《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规范》已经202024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20201228


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制度

 

第一条  为规范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是指市、区县医疗保障部门适用行政处罚程序,依法查办的医疗保障行政处罚案件的相关信息行政处理案件是指市、区县医疗保障部门或医疗保障经办机构适用行政处理程序,依据医疗保障政策查办的违反行政协议行为案件的相关信息[以下合并简称:行政处罚(处理)案件]

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应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应当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应当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

第三条  市局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考核全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第四条  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应根据三定方案指定相关机构负责公开本部门(或经办机构)查办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由指定机构负责本部门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监督、指导和考核本级和下级医疗保障部门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二)组织制定本部门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

(三)负责行政处罚(处理)案件公开信息的内部审核和信息发布;

(四)及时维护和更新本部门公开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

(五)本部门有关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的其他工作。

第五条  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部门应当在职责权限范围内向社会主动公开以下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

(一)行政处罚处理决定书文号、案件名称;

(二)被处罚的自然人姓名,被处罚的协议管理医药机构或其他组织的名称、组织机构代码、法定代表人姓名;

(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及协议的主要事实;

(四)行政处罚处理的种类、依据;

(五)行政处罚处理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六)作出处罚处理决定的行政执法处理机关名称和日期。

行政处罚(处理)案件的违法主体涉及未成年人的,应当对未成年人的姓名等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信息采取符号替代或删除方式进行处理。

第六条  适用一般程序,依法查办的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原则上都应当公开,下列情形除外:

(一)涉及国家秘密,或者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涉及商业秘密以及自然人身份证号码、住所、肖像、电话号码、财产状况等个人隐私的信息;

(三)行政机关内部管理信息以及处于讨论、研究或者审查中的过程性信息或者已移送司法机关而未结案的案件;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宜公开的信息。

第七条  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部门应对不予公开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进行审查。按照本制度第六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不予公开相关信息的,应当写明理由并报上一级机关批准;本制度第六条其他不予公开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报请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

对本制度第六条第(二)项规定的信息,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部门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可以予以公开,并将决定公开的内容和理由书面通知权利人。

第八条  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主要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也可同时以公告栏、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查询的方式公开。

第九条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自医疗保障部门作出处罚(处理)决定或处罚(处理)决定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公开期不少于3年。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案件承办机构(人员)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填写行政处罚处理信息公开审批表一(附件1)报分管领导审批,分管领导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报送主要领导,主要领导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公开决定(特殊情况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部门应当在主要领导作出行政案件信息公开决定的当日采用适当方式予以公示,及时予以更新。

第十条  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将申请和本案相关的信息整理成档,填写行政处罚处理信息公开审批表二(附件2),报分管领导审,主要领导审批决定,决定予以公开的,参照第九条执行;决定不予公开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承办机构及时以适当形式回复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第十一条  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部门应当建立健全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协调机制。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当在信息公开前进行沟通、确认,保证所公开的信息准确一致。 

第十二条  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市局办公室应当适时对各区县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予以指导督查评定。

第十三条  对涉及各区县医疗保障部门办理的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的复议工作,由市局基金监管科负责;对市本级办理的医疗保障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的复议,由市局基金监管科负责前期准备工作。 

第十四条  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部门违反本制度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上一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机制的

(二)不依法履行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公开职能的;

(三)不及时更新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内容的;

(四)在公开行程处罚处理案件信息过程中违反规定收取费用或者徇私舞弊的;

(五)公开不应当公开的行政处罚(处理)案件信息的;

违反信息公开法规规定的其他行为。

第十五条  本制度由巴中市医疗保障局负责解释适用期间上级发布新的信息公开规定,适用新的规定。

第十六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行政处罚处理信息公开审批表一

      2行政处罚处理信息公开审批表二


附件1

行政处罚处理信息公开审批表一

 

公开信息编号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案件名称

反协议管理医药机构名称或违法自然人姓名

反协议管理医药机构统一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姓名

主要违法事实

行政处罚的种类和依据

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做出处罚的机关名称和日期

公开类型

4位年号+3位顺序号

 

 

 

 

 

 

 

 

 

主动公开

分管领导审核意见:

 

 

 

 

 

 

                                 年    月    日

主要领导审批意见:

 

 

 

 

 

 

                                                年    月    

 

附件2

行政处罚处理信息公开审批表二

 

公开信息编号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案件名称

反协议管理医药机构名称或违法自然人姓名

反协议管理医药机构统一信用代码

法定代表人姓名

主要违法事实

行政处罚的种类和依据

行政处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做出处罚的机关名称和日期

公开类型

4位年号+3位顺序号

 

 

 

 

 

 

 

 

 

依申请公开

分管领导审核意见:

 

 

 

 

 

                                         

 

主要领导审批意见:

 

 

 

 

 

  

                                                 日


巴中市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行为用语指引规范

 

为规范市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人员整体素质,树立监管执法队伍良好形象,推进医疗保障法规范化建设,特制定行政执法文明用语规范。

一、接待来信来访、办事规范用语

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办事的过程中,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解答齐全,减少办事人员的麻烦,树立礼貌待人真诚服务的意识。

接待用语

您好!

请进

请坐

请讲

请稍等

您要办什么事?

您要反映什么问题?

您需要提什么意见或建议?

请问您的姓名、职业、住址、联系方式?

您反映(需要办理)的事情由我负责办理,请您讲明具体情况。

您反映(需要办理)的事情由我负责办理,但您提供的××证件(材料)不齐全,请您尽快提供。

您反映(需要办理)的事情应由我局××科室负责,请随我来。

您反映(需要办理)的事情应到××机关(部门)办理,地点在××××××

(二)临别时用语

再见!

您走好!

您慢走!

(三)电话接待服务用语

您好!我是巴中市医疗保障局××科室工作员,您有什么事请讲。
     您反映的事,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我们会立即办理,请您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回复办理结果。

对不起,您反映的事不属于我们的职权范围,但我们可以给您提供线索,以便于您解决。

您申请的××事项,请您持××(材料)、于××时间到××地点办理。

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指导。

二、执法监督检查、案件调查规范用语

检查、调查违法行为时,对当事人或其他人既要态度温和,又要不失威严,问话讲话要慎重严谨,对人要尊重和理解。

亮明身份、出示证件,说明检查、调查目的

我们是巴中市医疗保障局的行政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行政执法证件(出示执法证),请过目。

现在对您(单位)××方面的情况进行检查,希望予以配合。

现在就调查××××的事实向您了解情况,希望予以配合。

(二)要求当事人或其他人配合检查、调查并提供有关证照、物品和材料

请您(单位)配合工作接受检查(调查)

请您出示您单位的法人证书、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

请您出示单位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院等级文件。

请您提供××方面的证据(材料)

请您提供××物品。

请出示××材料的原件。

请您核实现场检查笔录的记录内容并签字。

这里有一处书写涂改处,请您按上您的手印。

请在××材料的复印件上签名(加盖公章)

谢谢您配合支持工作。

(三)口头或者书面告知有关事项及权利义务

针对本案的具体情况,您可以在×天之内××日前),向我单位提供×方面的证据或书面材料。如果您认为其他的证据与本案有关,也可以向我们提供。

希望您在×天之内××日前)来我单位配合调查。

三、制作询问笔录、执法文书规范用语

制作询问笔录时,当事人主动前来的,应写明当事人的身份和来意;前往当事人处检查和调查的,应写明执法人员的身份和来意。询问时应一事一问,问话力求简短、明了,涉及相关权利义务应当明确告知。

在执法文书中,陈述的案件事实应当能够准确表述当事人的违法行为的时间、地点、内容、性质等相关内容,并一一加以核实。具有法定的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的情节的,应当加以说明。适用的依据务求准确,应当一律表明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及其具体的条、款、项。同时适用数条文的,应当一并列出。

制作询问笔录

1.表明身份、说明来意

我们是巴中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人员××××××,请看我们的执法证件。现在就关于你(单位)有关××××××的情况向您调查,希望给予配合,如实陈述,如作伪证将承担法律责任。您是否清楚?

2.具体询问

您在从事什么工作?

您和该单位(当事人)是什么关系?

请您介绍有关××××××的事实。

我们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情况),是否属实?

×××日对您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请您解释一下?

  您还有什么需要陈述的?

3.要求被调查人核实询问笔录并签字
     这是您陈述的笔录,请您查看是否正确。如果核对无误请您逐页签名或者盖章。您拒绝签名或者盖章不影响相应的法律责任的承担。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可以向您宣读。
    文书中有一处涂改处,请你按上您的手印。

(二)陈述案件事实

1.通常的事实表述

我局执法人员于×××日对你单位进行检查,检查发现:1××××××;2××××××;3××××××;……
    我局于×××日受理、×××日立案后,展开全面调查取证,现以查明以下违法事实:

(单位)××××××的行为,违反了《××××××》第×(×)(×)的规定,应当予以处罚。

 2.对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的法定情节的表述

当事人在×××日向我局提出陈述申辩,其理由如下:
    我局对当事人提出的陈述申辩理由予以复核,情况如下:××××××。我局对理由1××××××;2××××××;……予以采纳,有××××××为证。

 3.证据方面的表述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为证:1××××××;2××××××;……
     证据书写格式:证据收集的时间、证据名称、数量及其他说明

(三)适用法律依据

 1.适用法律条文,引用全面,切忌断章取义。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第×(×)(×)(×)的规定,应当予以处罚。

依据《××××××》第×(×)(×)(×)的规定,……(具体内容)

2.注意法律条款和具体内容的大写。

3.注意按照要求使用法律条款的附页。

 四、案件处理规范用语

对违法行为作出处理时,要求当事人改正相应的违法行为。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应向当事人说明认定的事实、理由、适用依据、作出处理的内容;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和救济权利,当事人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方式、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法律后果等内容。

责令停止或改正违法行为

(单位)××××××行为,违反了《××××××》第×(×)(×)的规定,请立即(××××××日前)停止(改正)…………

(二)告知陈述和申辩的权利

 根据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事实,拟对你(单位)作出××××××的行政处罚。

如你(单位)对此有异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和第三十二条之规定,可以在××××××日前到××××××进行陈述和申辩,逾期视为放弃陈述和申辩。

(三)履行听证告知

根据我们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事实,拟对你(单位)作出××××××的行政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你(单位)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请在收到本告知书后三日内向本机关提出,逾期视为放弃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四)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根据《××××××》第×(×)(×)的规定,现决定对你(单位)给予行政处罚如下:×××××

以上合并,行政处罚决定如下:

(五)告知履行方式、法律后果和救济方式

告知履行方式

罚款于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缴纳罚款

告知法律后果和救济方式

逾期不履行罚款的,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项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医疗保障局或***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不停止执行本行政处罚决定。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起诉,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六)送达执法文书

现在向你(单位)送达《××××××》,请你(单位)在送达回证(回执)上签字或者盖章。

(七)依照简易程序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单位)××××××行为,违反了《××××××》第×(×)(×)的规定,依据《××××××》第×(×)(×)的规定,对你(单位)作出××××××的行政处罚,这是行政处罚决定书,请你(单位)签收并遵照履行。

(八)当场收缴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请你(单位)当场缴纳罚款××元。

(单位)已缴纳罚款××元,这是××元的罚款收据,请收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