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 其他法定信息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2年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3-02 10:54 来源: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市政府:

2022年,市医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医保局工作安排,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医保局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人人“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目标,以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为抓手,建制度、严监管、促改革、强保障、优服务,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金运行安全平稳。2022年,全市306.86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其中职工23.19万人、城乡居民283.67万人),参保覆盖率达99.18%(其中特困人员、低保人员、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已稳定脱贫人口四类重点人员实现100%参保),全民医保目标基本实现;全年基本医疗保险收入、支出分别为38.37亿元、34.4亿元,基金当期结余3.97亿元,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目标。截至2022年底,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8.2亿元(其中职工11.87亿元、城乡居民16.33亿元),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结余资金静态可支撑12个月、7个月,基金运行整体安全可控。

二、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修订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升了制度的公平性和可及性;建立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共济保障制度,较好解决了参保职工门诊就医保障问题;修订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筑牢民生健康托底防线;调整职工医保灵活就业人员生育保险政策,促进与川东北经济区医保政策逐步趋同;出台促进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导意见,指导“巴惠保”落地实施,助推商业健康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有效衔接。目前,我市已初步构建起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保险为补充,层层递进、功能互补、有机衔接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三、基金监管有力有效。修订完善医保付费总控办法,医保基金分配使用更加科学合理、公开透明;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广大群众参与医保监督的积极性充分激发;组织开展全市医保系统执法人员医保基金监管执法专题培训2期,累计培训200余人次,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坚实保障;督促指导1721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146家医药机构主动退回违规使用基金343.28万元;依法对1721家定点医药机构组织实施了现场检查、抽查复查和飞行检查,追回违规违约资金8760.5万元(其中追回本金3659.76万元,收回违约金203.52万元,罚款1238.3万元,拒付3658.92万元),约谈和通报批评1519家,暂停医保协议49家,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23件,曝光典型案例1819件,打击欺诈骗保高压震慑态势持续巩固。

四、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扎实推进药械集采扩围落地,全年推动101个集采药品和5个品种高值耗材落地降价,药品平均降价50%以上,最高降价96%,高值耗材平均降幅达80%以上,均价由万元以上降至千元以下,帮助2.2万名患者减轻药费负担4700余万元;制定出台《巴中市贯彻落实国家组织药械集中带量采购结余留用实施方案》,兑现第一至四批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资金783万元;健全完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新制定100项、调整125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一步填补了我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空白,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得到较好解决;深入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将30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纳入DRG付费试点改革,组织专家完成594个疾病诊断分组论证,确定578个疾病诊断纳入DRG付费,2022年12月已进行实际付费。

五、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分类资助67万特殊困难群众城乡居民参保费1.6亿元,确保了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争取上级医疗救助资金2.67亿元,分类医疗救助18.93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63亿元,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无钱看病的问题,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性缓缴23家企业538名职工医保费100.7万元,积极为企业防疫纾困解难;拨付新冠疫苗和接种专项资金1888万元,按要求将核酸检测价格调整到单检16元/人次、混检3.5元/人次,有力助推了疫情防控。

六、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要求,全力推进医保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后台审核、综合出件”柜员制服务,将参保缴费等16项事项一次性下沉乡镇(街道),将信息更新等8项事项下沉村(社区)办理,群众办理医保事项实现就近“一次办”;扎实推进异地就医联网扩围,指导9家医疗机构开通高血压等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103家药店开通职工跨省购药刷卡直接结算,持续简化优化备案程序,我市参保群众异地就医60%以上实现住院、门诊共济、门诊慢特病等费用直接结算;协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5家机构一次性布局35个医保一体化智能自助服务点,市、县(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初步构建;高标准建成市、县(区)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全面建成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站点,打通了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医疗保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推进“书记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率带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模范机关和党员示范岗创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升和激发党建新活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带头签订廉政承诺书,强化对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逗硬执纪问责,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医保系统新形象。

2023年,市医保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医保局工作安排,聚焦建设“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目标,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新篇章贡献医保力量。 一是“守住一条底线”—因病致贫返贫。抓住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机遇,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抓好2023年城乡居民参保工作,力争参保率达到98%以上,四类困难群众100%参保,坚决守住因病致贫返贫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二是“突出两大重点”—打击欺诈骗保和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在专项检查、抽查复查和飞行检查上持续发力,严格智能审核,加大举报奖励和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常态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救命钱”;进一步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高效便民,打造标杆示范点,以点带面,连点成线,走出一条巴中经办服务特色之路,创造巴中经验,形成全省品牌。三是“深化三项改革”—支付方式改革、基金监管改革和药械采购改革。在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实行DRG付费试运行基础上,进一步总结规范,力争2023年底前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实行DRG付费,切实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创新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实行“全链条”监管,有效防范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确保基金安全;深化药械采购改革,实现“三流合一”,让更多集采药品和耗材落地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看病群众医药负担。四是“强化四个保障”—班子队伍建设、信息平台建设、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加强局班子和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治能力、谋事能力、干事能力和成事能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尽快建成智慧医保、数字医保;加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细化评价指标,定期开展评价,让医药机构和参保人个个讲诚信、人人守信用;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市委“18字”作风建设要求,担责尽责,遵规守纪,踔厉奋发,以勇争一流的奋斗姿态推动医保事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