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1 16:12 文章来源:巴中市医疗保障局 


229日,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纪委全会和国、省医保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全市医保事业发展和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兴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纪委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表扬了相关先进单位,各县(区)医保局和经开区人社中心作了交流发言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勇林就加强医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4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2023,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医保局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医保系统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引领,围绕降本、提质、增效三大目标,着力在建制度上下功夫、在严监管上动真格、在促改革上求突破、在优服务上出特色,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应有成效。

 会议要求,2024建国75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基本医疗保险省级统筹第一年市医保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大工程主线,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补短强弱、创新突破,奋力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一要实施强基固本守底线工程。继续把参保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松劲、不闪火压实责任,精准动员,确保全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要建立健全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人群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致贫返贫底线。 二要实施体系优化促公平工程。稳妥推进省级统筹化社会舆情监测,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确保政策平稳过渡要系统完善配套政策,着力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要均衡区域待遇保障,促进川东北经济区医保待遇逐步趋同。三要实施改革赋能激活力工程。要做细做实药械集中招标采购,统筹做好中选药品报量、落地、监督等工作一步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要抓好医药服务价格调整,逐步理顺比价关系满足患者多元化就医新需求。要深化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要优化医药服务管理,有序做好药品目录落地两定机构管理工作。四要实施行业治乱保安全工程。强化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深化医保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强化综合监管扎实推进定点医药机构信用等级评定,强化失信惩戒约束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医保基金监管进一步拓宽医保基金监管的深度和广度强化智能监控加快推进医保智能监管审核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扩围魔镜平台监控范围,进一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强化专项治理,统筹推进自查自纠联合监管秋季利剑三项行动,严打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基金安全五要实施服务升级提效能工程。要加强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夯实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经办服务基础,持续打造“15 分钟医保服务圈,全面补齐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短板。要加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指南,让办事企业和群众高效便捷满意办成一件事要加大区域协同合作力度持续加强与成渝等地区的对接融合,不断完善跨区域合作机制推动跨区域通办提档升级。加快拓展异地就医服务,指导更多定点药店接入国家异地就医平台,方便群众异地就医购药报费。

会议强调,市医保系统要立足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对党忠诚之魂。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贯彻到医保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第一议题”、集体学习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忠诚担当政治品格,切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之以恒转作风,筑牢风清气正底色。要持续深入开展医保系统“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转变干部作风。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常态化开展“四下基层”活动,高效便捷办理群众诉求。要持续整治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防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三要坚定不移抓廉政,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要持续深入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抓典型、强震慑。要用好法纪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把抓早抓小的思维贯穿干部监督管理的全过程,时时预警廉政风险,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管涌成为大塌方、小毛病成为大问题。

医保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和市医保事务中心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各县)医保局、经开区人社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